SheAspire-Your Life, You Decide !
She Aspire 妳的生活,由妳決定-專訪
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

我為何與眾不同 打狗餅舖黃姿學/ SheAspire編輯部

        高雄名產會讓你想到什麼?這問題可能連高雄人都答不出來。打狗餅舖黃姿學結合在地文化,發揚高雄幾乎失傳的古老糕餅,為高雄的城市行銷,打出漂亮的一擊!

      「我要成立高雄打狗餅文化創意館,希望是坐高鐵都會看得到的地方」、「裡面要附設青少年技藝學院,訓練中輟青少年取得一技之長。」在我們專訪前,黃姿學正忙著用電話溝通購地成立文化創意館的計劃。她不僅用食的文化行銷高雄,更重要的是她改變了青少年與單親媽媽的命運,給了他們新的人生舞台。

緣起:對孩子的愛
 
      民國82年,國三的兒子為了救落海的同學而殉難,事隔10年,她對兒子的思念與傷痛仍無法抹平,她經常走在兒子罹難的海灘上,凝望捲捲白浪,盼望著能見到相依為命的兒子。直到有天兒子夢中囑咐:「媽咪,妳不要再想念我!妳把疼愛我的心,去疼愛單親小孩,妳做打狗餅給他們吃。」

        從沒有接觸過糕餅製作的她,謹記兒子夢中托付,毅然放下正處巔峰的專利發明事業,找到了有70年經驗的打狗餅的末代師傅,並遠赴日本學習製作技藝,改良了食材,推出好吃又符合現代健康思維的打狗餅,並創辦打狗餅舖,開始了照顧單親媽媽與青少年的志業。

黃姿學:只要願意做,用心做,行行什麼都可以做出來
        民國93年成立打狗餅舖時,她帶著兩個單親媽媽一同向打狗餅的老師傅學。她把早期為了保存的高甜度內餡換成季節水果果肉,但由於餡料改變,餅變硬,烘烤後果肉也乾硬許多。為了解決餡料問題,她又前往日本北海道學藝。她用了一年的時間研發,才推出具有品質優勢的打狗餅。 她笑著說:「打狗餅以前是打狗會叫的餅,因為很硬,現在是打人會叫的餅,因為很好吃。」

        而打狗餅舖初期,為了節省成本,她總是一個人扛起管理、銷售、研發、財務、設計、企劃等等一家公司需要的角色任務。她說:「如果你把工作當工作,那麼一天8個小時就累了,但我工作即生活,生活即工作,同時我把事業當作志業,未來打狗餅舖將以基金會型式運作,不專屬我或誰的,並且將訓練青少年工作技能,給他們工作,所以我工作一點都不會累。」過去打狗餅舖每月只有幾萬塊的營業額,到現在全省已經有3個直營門市與12個經銷據點,而且有員工以來,幾乎所有員工都來自單親家庭或中輟生。




黃姿學:繳了1000多萬的學費,才懂得管理與財務
        原本在中山大學擔任日文秘書的她,離開學校決心去創業,成立公司進口日本休閒食品,一開始就投資了很多硬體設備跟聘請很多員工。「我本來不是做生意的,兩年內就虧掉1000多萬,於是自己打造兩尊門神-管理與財務是我公司的兩尊門神。」

        歷經創業失敗,現在她打狗餅鋪的管理與財務有一套哲學。管理方面,她說:「對內管理像鐵,對外管理像水」,對內要有明確要求,不斷提升員工的力, 對外包容不要太計較得失。而且「 上面怎麼做,下面都在看」,她總是親力親為,不斷創新研發新商品,打狗餅舖每年都推出新商品,迄今已有40多種商品,幾乎都是她一人包辦所有研發、包裝設計等等工作,員工看到她的努力與不斷創新研發,也不敢怠慢工作。財務方面,內涵比外表重要,她認為與其花錢裝潢辦公室,不如花在產品研發與專利上,她笑著說「別人是讓自己住城堡,而我是讓商品住城堡。」

黃姿學:把客人當朋友,對每一個客人都感恩
        看著打狗餅舖架上各式各樣的商品,即便歷經油電雙漲、原料漲價,她仍堅持不漲價,維持親民的價格。她分享:「我不會把客人當做客人,會把客人都做永久的朋友。我很感謝客人,因為他們是我的衣食父母,因為他們讓我的員工有這個環境可以生存。我常跟員工說客人來不要拿切成小片的給客人試吃,吃到飽再出去也沒關係,即使客人沒有要買,我們也要微笑送他們出去。客人就是因為對我們有興趣才會走進來,搞不好他們剛好身上不方便,或者下次可能還會來,我們不要很現實,我們做事業就是做志業。」

        她還談到能不斷進步,取得好成果的關鍵:「心態很重要,如果以賺錢為目的, 就會繞在金錢這件事情上,會去做的範圍就會很小,而若是以服務大家為目的,能做的範圍就很廣。」


黃姿學: 做打狗餅最大的成就是小孩子變好
        為了服務社會,減少社會成本,打狗餅鋪的員工不是單親媽媽、單親小孩,就是中輟生,有些員工比較叛逆不好管理,穿拖鞋、刺龍刺鳳、滿口三字經的員工是很常見的,有時會讓她氣得想開除他們,但一想到外面的環境可能讓他們越變越壞,她只好耐著性子教導他們。現在打狗餅鋪的店長小啟,過去念夜間部,白天在她公司打工,而他的同儕時常成群結隊在高雄街道遊蕩,她為了教育他們,不讓他們受到外面環境影響,就只好把辦公室騰出空間給他們聚集,每天小啟下班前,她就會苦口婆心的教導他們為人處世道理。

        現在打狗餅舖內部訓練時,她總是勉勵員工:「意志可以打開前途,勇敢可以創造環境,智慧可以運作命運..., 幫助別人很多,就會得到很多智慧,因為你做的事情很多,解決的問題多,獲得的智慧就會多。」她開心地說:「現在別家公司只要知道這個人是從打狗餅舖離開的,都很樂意聘請,因為我都把他們訓練得很好。」

        打狗餅傳承了高雄的在地文化,打狗餅舖改變了單親家庭與青少年未來人生。黃姿學人生旅途下一站,便是完成打狗餅文化創意館與青少年技藝學院,讓助人的事業得以永續傳承下去!

【相關連結】
打狗餅舖官網http://www.kaohsiung-cake.com.tw/

【One For One-打造善的向上循環】
❤最新活動http://www.sheaspire.com.tw/p12-teacher.php
❤特殊境遇族群上課情形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670992739686936/

)

 

子宮內膜癌基因檢測推動者 酷氏基因林淑娟
明太子小姐 東京相融
謝涵汝 剪出人生的層次
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
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
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
張恩嬅 透過《真實劇場》讓生活更美好
葉純良 輕輕的,撒下美麗的種子
人物週刊: 專訪   速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