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eAspire-Your Life, You Decide !
She Aspire她渴望 妳的生活,由妳決定-專訪
SheAspire女性人物專訪

王怡璇 透過「自然、工藝、生活態度」,讓你找到家的溫度/ SheAspire Stacy

      「狐狸、恐龍、鱷魚、大野狼、怪獸都是小女孩Cindy的好朋友。」這不是睡前故事時間,而是藝術家王怡璇(Cindy Wang)正在介紹手繪卡片上,充滿童趣的繽紛圖案。納悶著怎麼盡挑些面目猙獰的動物,Cindy娓娓說道:「一般人覺得狐狸較陰沉,我卻覺得牠享受孤單;鱷魚長相猙獰不好看,但牠其實是善良有智慧,」她認為,「每隻動物都是獨特個性的啟發,不該以貌取人呀!」

       說得有理,但對大多數人,第一印象仍受外表影響。看眼前這位外型亮麗的插畫設計師,跨足文創事業,成立「水木代山 cindymode」自有品牌,任一個作品的細微線條都講究到極致,然而本人沒有電影《穿著Prada的惡魔》中女魔頭的氣焰,和陪同受訪的同事打成一片,甚至可說到了沒有上下份際的程度,頓時讓人增添幾分好感,「我算幸運,一路上碰到的長輩都很好,讀書時連靜靜坐在教室寫功課,也會有老師特別走過來對我微笑。」Cindy笑著說,似乎也透露出她骨子裡還是有一定的要求。


       這位看似小公主般的Cindy,儘管有不錯家世背景,但其實並非嬌嬌女,十幾歲隻身負笈放洋,從一位在台灣不太會念書的女孩,在紐約視覺藝術學院(School of Visual Art, New York),一路以全A成績,申請進入頂尖的紐約大學平面傳播研究所,再回到台南的大學教書,最後更擔任系主任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▲Cindy設計的盤具會帶給人幸福、療癒感/水木代山 cindymode

        Cindy表示當初畢業後,為了能夠陪伴父母,回台灣擔任教職,但一開始很不適應,「晚上跟父母聊天甚至會哭起來,覺得不快樂。」她說自己喜歡美的事物,一度打算進入時尚產業工作,或者代理時尚品牌經營,但考量前者背離當初回國陪伴父母的初衷,且後者相關費用龐大,於是決定放棄。

       走到最低潮,反而生出豁出去的勇氣,「既然無法改變環境,就改變自己吧!」她不再惶惑終日,轉而向同事看齊,全力投入升等研究,優異的表現讓她受邀擔任最年輕的產品設計系主任。在系主任兩年半任期內,她幾乎廢寢忘食,「每天五點半起床,從高雄通勤到台南,七點半到學校,工作到晚上十二點,一年只休息五天,那五天不是出國度假,是躺在床上生病,被迫休息。」


       系主任管轄師生7、800人,工作範圍從老師學生婚姻感情,到系所未來定位發展無所不包,上任第一天,她勉勵自己,「我不是來做主任,我是來當大家的天使。」一方面付出關心,一方面展現領導力。她獨排眾議,帶領系上師生參加設計比賽與展覽,鼓勵學生延伸觸角,「去看看外面的世界」。Cindy也以身作則,在國際設計大獎iF、德國紅點等屢獲佳績,後來,她獲聘進入新加坡首屈一指大學任教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▲Cindy期盼透過設計,能協助人們找到美感的體驗與心靈感動,醞釀自己的品味

       新加坡生活是Cindy人生中嶄新的扉頁,在這所像聯合國的學府中,同儕教授都是世界級高手,她會像小女孩般坦率發問,「可不可以請你教我……」一面打開話匣子,一面強迫自己學習。Cindy也喜歡新加坡單純的學術環境,教師只要專心授課,不必負擔繁瑣的行政事務,但這裡的學生也資質過人,「可能他學的是設計,卻想展出心理學、哲學甚至科學相關主題,」老師因此必須吸收各領域的知識,「很辛苦,卻成長很多。」幾番高手過招,Cindy的實力獲得多方肯定。

       Cindy的自我要求不只在學術圈發光,堅強的設計力,更屢獲國際設計大獎,德國紅點、iF等多達三十五項,她也跨足書籍創作,在短短五年內完成四本著作,以擬人化動物為主角,童趣有機的線條、混搭不同材質,配合左右裝禎方式,創造獨特的繪本風格,其中Visual Circus《視覺馬戲團》一書,更被譽為「世界最美的書」。這些讚譽背後,是她只花兩星期就完成全書的驚人毅力,「我平常是絕不熬夜的人,但創作這本書的時候,只有累了趴在桌上睡一下,醒來繼續畫。」她淡淡說著,彷彿一切理所當然。

       反差,是一個在Cindy身上隨處可見的形容詞。繪畫風格前衛,喜歡不斷挑戰自我,搭配溫婉端莊的名媛外型;自然親切的閒話家常背後,卻是以100%的自我要求,在每個階段皆交出好成績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▲溫暖實用的家飾用品/水木代山 cindymode

       回首來時路,Cindy最感謝父母的尊重與成全,她還記得小時候爸爸對她說,「妳不愛念書沒關係,既然喜歡畫畫,就專心畫吧。」送她出國留學,不擅言辭的父親手寫了一封密密麻麻的家書,叮嚀她上了飛機才能打開,「一路邊看邊哭,知道爸爸雖然捨不得,另一方面又鼓勵我在國外認真學習,替他一圓出國夢。」也或許因此,她心中永遠住著一位天真爛漫的小女孩,願意承歡父母膝下,小女孩也不時跳上她的畫冊,成就充滿童趣的繽紛線條。


       現在她每個月往返新加坡與高雄家中,除了探望父母,不斷跨出舒適圈的Cindy又往下一個目標邁進——打造結合插畫與手工質感的溫暖家飾品牌「水木代山 cindymode」。看著一個個或色彩繽紛,或黑白分明的玻璃杯、餐盤、毛巾、收納袋,彷彿走進小女孩Cindy的奇幻童話故事裡,又好像沉浸設計師Cindy的專業美學中,不變的,是那份溫暖療癒的力量。


       走過大半個地球,嘗試過各種創作,「水木代山cindymode」回歸「家」的初衷,「在高雄開幕展的時候,家中八十幾歲的長輩,都拄著柺杖來看展呢!」家人的溫暖支持,成就今天的Cindy,她也希望透過「水木代山cindymode」實用的居家產品,傳遞這份感動,在高壓競爭的社會中,為現代人創造一個喘息的空間,喚醒心中那位無憂無慮的小女孩,找到家的溫度。

【水木代山cindymode】
官       網:http://cindymode.com/
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cindymodeart/


【她渴望SheAspire】
❤最新女性活動:http://www.sheaspire.com.tw/p12-teacher.php

影片|王怡璇Cindy-生活美學是一種從心看世界的態度

 

StacyHuang
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
張恩嬅 透過《真實劇場》讓生活更美好
衙門內口譯員到勇闖矽谷創業 葉妍伶:比起失敗,我更害怕原地踏步!
艾瑞Irene 接髮是美麗與盼望的化身
小熊媽媽練明臻 手作創新人生
遺傳諮詢師黃品嘉 從基因看見未來
張恩嬅 透過《真實劇場》讓生活更美好
葉純良 輕輕的,撒下美麗的種子
人物週刊: 專訪   速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