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eAspire-Your Life, You Decide !
She Aspire她渴望-妳的生活,由妳決定-作家
SheAspire專欄好文作家

JC.CHOW 專欄 | 缺乏愛的信念,任何形式都沒有意義/ JC.CHOW

新年回家是離鄉者或出嫁了的孩子,特別期待與溫暖的日子,但相信有很多單身者,同時煩惱每年被追問何時結婚的煎熬!現在選擇不想結婚的男女越來越多,他們會思考:
婚姻有什麼意義?同居有什麼意義?戀愛有什麼意義?
想結婚的也會思考:長期單身又有什麼意義?
每個人的生命價值都在其不斷的生活體驗去創造,這是個無止境的探索......

如果仍未尋找到愛人的你們,JC衷心祝福大家終能與對的人相遇,而已經準備進入婚姻典堂的準新人,也寄予深深的祝福!今天在這裡我就針對這幾年在攝影工作上拍攝婚紗照(pre-wedding)的過程,越來越多新人開始去思考,拍婚紗照與結婚有什麼直接意義?在這方面去作一個很個人的探討,也歡迎感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思考。

在JC 接觸的新人當中,不離以下的問題:
1. 結婚為什麼一定要拍婚紗照?
很單純,留念。就像為什麼小孩出生要拍照?生日要拍照?畢業要拍照?在我們認為某件事件,某個日子,在人生中是很有意義的階段,所以想把當下片段保留,回憶。

2.婚紗照一定要換這麼多造型嗎? 頭紗一定要飄起來還要來個90度迴旋嗎?一定要像model 般擺姿態嗎?有意義嗎?
當然不是一定!你甚至可以全祼與伴侶就這樣站著也可以,決定權在你們。任何形式都可以創造,你提出的疑問都是別人的創造,你可以選擇模仿或是創造。有沒有意義?你也許應該問:自己要的意義是什麼?如何表達?別人的意義是別人的意義,不用煩惱他人的意義。
其實,結婚只是一種形式,拍照只是一種形式,甚至結束法律上的婚姻都只是一種形式。若真要探討意義,我會問自己,推動我去選擇這些形式,背後的根本原因是什麼?每個人對愛的定義不同,每個人表達愛的意義不同。但缺乏愛的信念,任何形式都沒有意義。

愛。愛是生命運作一切的根本
假如今天你們選擇了結婚去表達對雙方的愛,同時又認為這是人生中一段有意義的過程,要不要拍攝留念?如何拍攝?由你們決定!如果你們已決定要拍攝留念,你只需專注問自己,這些影像想記錄什麼?表達什麼?傳遞什麼?
當我們可以自由選擇伴侶,自由進入婚姻,自由孕育,受到婚姻法律上一切的權益與保障時,我們看見自己所擁有的同時,還看見什麼?

什麼是愛?什麼是罪?什麼是什麼?

當我們能夠超越一切成見,恐懼,所有形形式式的框框與理論,拋棄父母告訴你的,拋棄老師告訴你的,拋棄專家告訴你的,拋棄大師告訴你的,拋棄這篇文章告訴你的,拋棄頭腦告訴你的。

合上眼,感受自己的心。

就是意義。

  • JC.CHOW 瀏覽作者所有文章

    JC.CHOW

    生於香港。2007年來台定居。 用生命按下快門,領悟生命之本質。

    「生而為人,為何而來?」如何做好一個人,是一生的命題。 攝影是生活,是工作。透過越趨樸素卻真實的影像,撩動「被攝者」刻銘在心的感動,而傳遞訊息引領「攝影者」思考:生活的軌跡如何與攝影交織合一,感悟生命之夲質?覺知柔韌地茁壯成長,主宰著心靈那份必然的信念,淬鍊出更深更廣的存在價值。
    邀約演講分享/合作提案: [email protected]
    [JC]CREATIVE WEBSITE: www.joyce-creative.com
    [JC]CREATIVE FB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c.soulwoman/

人物週刊: 專訪   速寫